時間2015,12,13 (晴)

這次來阿罩霧山主要是為了響應登山社團(彎腰撿垃圾救地球)的活動,所以我跟多肉拔找了一座沒走的小百岳來執行,位於霧峰離台中市區不遠的山,把車子停好後沿著登山口產業道路走,一人一個垃圾袋一路撿垃圾上去,時間快正中午真的超熱,有夠阿呆的兩人挑這個時間來撿><,沿途遇到一對夫妻,詢問對方後到三角點大約30分左右,恩~還滿近的。

路很好走,只是沒有指示標,所以一邊看手機人家的文章紀錄,沿途又遇到一個大哥,大哥說你看到竹林有一個岔路口,要右轉直走就會到三角點了,岔路口牆壁上有好心人刻的提示圖(如上圖),沿著指示圖會經過農家的果園,有種冒險的感覺,果園樹上都有綁布條,路跡很明顯不用怕迷路。來回大約2個小時的路程 (因為我們有花點時間在撿垃圾),如果是當作健行大約1個半內就可以完成。



下山後時間還滿早的,所以我們去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,這裡真的太讓我震撼了,從那裏回來後就一直很想寫一篇作紀錄,這裡是過去的光復國中,921後校區全部震毀,而為什麼會選光復國中當作教育園區,是因為這裡地形很複雜,有斷層錯動有河床隆起,所以經由學者專家建議而保留此地當作教學園區。

園區很大,逛一整個下午是可行的,我們是下午3點來訪,5點閉館,所以我們只參觀免費的區塊,沒有買票進去。

其中<教育館>裡面有很多當時921文獻,公文往返的紀錄,一些老照片,都很值得觀看。走到出口處展示了幾本書籍,裡面記載著當時的文獻,翻了其中一本真的很震撼。裡面記載著每個村落的死亡紀錄,而我竟然看到我國中同學的名字,真的很震驚。站在原地久久無法思考。加菲老家在南投,921發生當時我在桃園念書,所以沒有經歷過那段,但每個住在南投的人都有他們的故事,總是能淘淘不絕的講起當時他們身處的狀況與驚恐。而我這個國中同學,國中三年都坐在我隔壁,地震之後聽有回去的同學跟我們提起,說他已經死亡,屍體放置在車站蓋著白布(當時車站放滿了蓋著白布的屍體),我這個去看的同學很大膽(目前是位快樂農夫)。離921到現在也10幾年了,之前我也都會找我這個國中同學的下落(他還在嗎??),總覺得只是聽說也不一定是真的,也有可能看錯啊,但真的在書籍上看到死亡名單有他,當下有很深失落感,印在書上的名字我看了許久,這麼多年的疑問,最後他躺在車站都是真的,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能安詳~

921地震隔年,從好友得知我一個國中很要好同學的電話(國中三年都坐在我前面),很開心的打給他問狀況,得知她父母親已經死亡,只剩下哥哥跟他,頓時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安慰她,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時拿著電話腦中一片空白,周遭空氣都凝結了,所以從那次之後我就不在主動與哪個國中同學聯絡,很怕又會聽到這樣的消息,真的很令人難過。


很幸運921我的家人都安好,雖然房子倒了,但人平安乃是最大的福,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。

921地震教育園區相關資訊
http://www.921emt.edu.tw/index.aspx

發現我沒有拍921園區的照片><,太專心看展館了 (嘆~)
這真的很值得來看的喔~ 極具有教育價值,大自然的力量太可怕了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百岳阿罩霧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