題外話:
↑ (上圖) 禮拜六特地帶皂到合歡山出外景,可惜沒雪只有下雨。說好的雪咧~ (冏) 早上4點半集合,到晚上9點回到家,塞塞塞,坐車坐到腰酸背痛,苦中作樂在車上拍了這張皂片,之後還有下雪我一定要再帶皂去拍。(怒~)


好~回到主題(跳)


甜心米糠皂
400g


米糠油 400g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。

純水 - 102g
INS - 70 X 2

氫氧化鈉- 51g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。

添加物:  

精油 - 苦橙葉、廣藿香、薰衣草
粉類 - 茜草根粉0.5匙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。


製作時間:2015.01.13 (晚上)
★ 攪拌5分,超 快 速 T

室溫:18度 
熟成:2016.04.13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。





↑ 製作純米糠油皂一定要把所有材料備妥,因為超速T,免得手忙腳亂。



↑ 攪拌5分鐘就逐漸T了,加菲還添加了精油,並且取出部分皂液加入茜草根粉(就已經很濃T了還加),所以手腳動作要快。

入模超濃的,隔天脫模有空氣沒有敲出來,不過也因為不完美反而有手作的樸實感(本人超愛)。

★ 米糠油又稱米油,是食油的一種,以糙米加工後米穀的皮衣(米糠)煉製。成皂後色澤偏黃,適合熟齡肌/肌膚乾燥者。
保溫24小時,皂體偏軟。建議可以隔幾天在脫模,加菲等不及想看所以冰冷藏1個小時後,順利脫模、切皂,不過蓋皂章的時間建議4天過後再蓋,皂體太軟會黏皂章( 期間蓋壞2顆皂>< )


2019/03/21 補 洗 感


▲放了五年的皂顏色都褪色了

有皂友詢問這款皂的洗感,剛好抽屜放了這塊皂,當天晚上拍完照馬上拿來洗洗看,一般我都會連續洗兩個禮拜後才會寫這款皂的使用心得。

算一下這塊純米糠皂也放了五年了阿~真的是老皂,原本粉紅色線條已經褪色變成棕色,印象中這款皂洗感沒有很喜歡,所以就被我一直放著,不知道老皂會不會比較好洗些~

連續用兩個禮拜,如果你有用過純橄欖皂,洗感大概就是這樣(但橄欖皂比較滋潤保濕、米糠皂偏清爽),沒有什麼泡泡,反覆搓揉比較像是乳液的質地,非常細緻,塗抹在身體上就很像在擦乳液般,而且
清潔度很好,可能是放很久了所以也很溫和。

然後有皂友問洗頭感覺怎樣,第一晚我就拿來洗頭,泡泡滿細緻髮絲滿好搓開,但是沖水時就非常乾澀頭髮會卡住,然後我就用潤絲幫忙頭髮順開,到隔天頭髮都滿蓬鬆的,第二天也有拿來洗頭,但覺得沖水時很麻煩會打結,所以第三天我就沒再拿來洗頭。(放棄洗髮皂~)

皂體遇水後會變非常的軟,整體來說是比較清爽的洗感,洗完清潔度很好,但我就是不喜歡沒有泡泡的肥皂,所以就沒再製作過這款皂,而且米糠超快速T,所以在我的油品清單中"米糠油"已經被我剔除在外(哈)

以上供各位參考囉!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