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來說說讓人有點沉重的事,在2014年加入寫部落格開始,我就有訂閱一位格友的文章,
當對方發文時總是會閱讀一下。就在上禮拜突然想到他好像很久沒發文了,
於是點進去他的專頁看,最後發文時間停在2017.9月,再仔細觀看左邊的訪客留言也都未回覆,
就在此時我看到其中一篇留言,訪客寫著「可能再也看不到發文.....很遺憾沒能在你還能夠有所回應時留言........」

非常震驚的我去找到底是甚麼原因格主不再發文,後來點進去作者的FB專頁,
已經是(懷念〉的保存帳號,會出現懷念表示當事人已故,FB變成紀念專頁。

內心太過震驚,所以我花了非常多時間去找這位格友的死因,
輾轉找到格友的朋友在2017.12.25號在FB發了一篇悼文,英年早逝於聖誕節病逝,
不過沒說明是生甚麼病逝世的。

這位格友真的很年輕阿,看照片年紀大約30~40之間,
雖然跟這位格友沒有交集,但我很喜歡他寫的文章內容,得知這個消息內心真的感到很惋惜與不捨,
沒有甚麼比健康更重要了。

在去年10月去了一趟日本東京,回來後我的身體就一直微恙,流鼻血、咳嗽、肩膀酸、腰痠.....
去看耳鼻喉科也照了內視鏡,還看了骨科肩膀痠也沒大礙,後來想說要做個健康檢查(大概也10年都未做過健檢),
看骨科門診時順便去榮總問健檢,竟然要排到隔年才能排到(至少要排4個月以上),
後來上網查澄清醫院健檢部分,剛好禮拜六早上有健檢的服務,後來我就預約去澄清健檢,
健檢時間快到時竟然感冒,於是延期,感冒痊癒後又遇到經期,加上這個期間吃了不少藥物,
怕健檢出來會影響指數,所以就把健康檢查這件事情擱著了。

一直到上個月4月20號,看到這位格友這麼突然就走了,非常的感慨難過,
所以很積極地馬上安排之前就想做的健康檢查,因為榮總健檢太難排了(需要很早就預約),
4月24號請了半天假去澄清醫院健檢,做健康檢查是很緊張的,
很害怕自己會得甚麼病之類,但還是要去面對,該做的就要馬上去做。

檢查了很多項目(詳細點我),全部都是自費的健檢,花了6000塊,本來想做3500元的,
後來想說這麼久都沒做健檢,乾脆一次做多一點,期間照乳房、腹部超音波時超緊張,
後來照到腎有結石(我竟然有結石><),醫療人員問我有喝很少水或憋尿嗎?? 又說是不是茶喝得太濃或太多,
確實我茶葉喝得較多一些,還說腰會不會痠,我的腰確實很常會痠。
然後跟我說如果不會不舒服可以不用理它,但如果會痛、尿道不舒服就要去處理一下。

照超音波花了滿多的時間,感覺有30分左右,因為時間很長搞得我超緊張,不過只被告知腎有結石,
其他的要等報告才知道。

健檢完成後須等20天過後報告才會出來,等待的期間也超煎熬的(感覺我是很悲觀的人~),
終於5月17號收到掛號信,健檢報告出來了,要打開那一刻還深呼吸一口氣,
看報告第一頁就讓人有害怕的感覺。><

報告第一頁是建議事項,膽固醇一直都很高,這次不例外被點名出來(我大學檢查時膽固醇就過高),
再來就是肝的部分疑似有東西,被懷疑是血管瘤(良性的),建議去門診再確認一下。

再來是乳房兩側都有低迴音病灶,還列出位置(超多個),但沒有說那個是甚麼只寫著回門診追蹤,
原本以為健檢完就沒事的我,沒想到更擔心,隔了一個禮拜排了乳房外科、肝膽胃腸科的門診再去確認一下。

5月22號,先看了乳房門診,醫生先問診,然後看之前健檢報告的影像紀錄,醫生就說應該是水泡,
然後再次照了乳房超音波,進到裡面診間把上衣貼身衣物脫光光,躺在病床上,感覺很妙(是男醫生阿~),
不過醫生已經閱人無數只是把你當成病患一樣,我也裝得很鎮定(其實內心很多OS),
後來醫生說都是良性的腫瘤,右邊是水泡,左邊是纖維腺瘤,只要觀察就可以了,
因為還很小如果超過3公分就要考慮切除,目前觀察看看就可以了,
頓時放心了不少,後來我查詢(纖維囊腫)、(纖維腺瘤) 都是很常見的良性腺瘤,特徵比較圓潤光滑,
可以移動的腫瘤,如果是形狀不規則的腫瘤,沒辦法移動不會痛就需要特別注意。

看完乳房門診,接著換去看肝膽胃腸科,看診的民眾多到擠滿整個等待空間,
因為有事先掛號等了約20分輪到我,醫生直接說我有去做健檢喔~然後調出健檢的資料,
大致看過一遍,說了肝功能都正常,然後調出之前照超音波的影像資料,醫生說你肝的部分照到的還很小,
然後把電腦螢幕轉給我看,肉眼其實也很難察覺的小點,因為還太小沒辦法判斷是什麼,
目前是推測是血管瘤(良性的),醫生說照超音波很常會照到這個,檢查肝指數都正常,半年再來追蹤就可以了。

然後醫生就說這個就不用批價啦!接著跟旁邊助理說健保卡還她不用批價,害我超不好意思,
感覺好像來看診有點小題大作,不過醫生人很好,對談也是很輕鬆愉快,只是不用批價讓我有點歹勢。

終於健檢告一個段落,確認一下總是讓人安心,後來跟阿詹閒聊,醫生說不用批價是因為沒太大問題才這樣嗎??
害我超不好意思,不過報告寫請我去門診確認也讓人忐忑,不過健檢確實也該這樣,因為它確實有照到東西,
就應該要告知,寫建議門診也是避責的一環,今天你要不要去門診再確認是你的事,如果不去事後診斷出是病,
醫院是有先告知的,那這部分就是病患本身的問題,總之健康太重要了,一定要按時健檢喔~~~

我自認為飲食還算是健康的人,雖然都外食但蔬菜吃的多,也不吃甜食,唯一就是茶類喝得太多,
還有偶而會憋尿,這點就從腎結石還有尿道有些感染看出。還有就是高脂肪食物,我比較不喜歡吃瘦肉覺得乾柴,
所以肉類喜歡吃有點油脂的,麵包偶而會當早餐吃,內臟也滿喜歡的雖然少吃,有可能也因為這樣膽固醇過高,
但是我膽固醇從大學就過高,有部分跟遺傳也有關吧!我爸媽膽固醇都過高。

其實病都是吃出來的,加菲看健檢報告其實紅字還滿少的,就我列舉那些有紅字,所以現在茶葉都自己泡,
一天最多喝500ML以內,早餐少吃麵包、奶茶少喝(之前早餐很常喝阿~),
高油脂的食物少吃,從食物控管健康是最實際的。

最後希望這位逝世的格友,願他去到屬天的地方,安詳快樂著生活著。

-----------------

減法生活-斷捨離

「斷」=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。

「捨」= 捨去多餘的廢物。
而不斷重複「斷」和「捨」到最後,得到的狀態就是:

「離」= 脫離對物品的執著。

早在去年2017年底,我就開始實施斷捨離(參考文章-點我),因為加菲居住空間實在堆滿許多雜物,阿詹來總是說妳房間也太多東西了吧!回想以前搬家時總是會丟許多沒用的雜物,不過現在住的地方也好幾年不曾搬離,就很少有機會去整理,決定找個時間好好捨棄不需要的雜物。

在進行斷捨離前,上網前查了一些相關案例,甚至買了斷捨離書籍觀看,不過書籍個人認為長篇大論,主要的核心還是在「斷」斷絕不需要的東西,「捨」捨棄多餘的廢物,到最後得到的狀態就是脫「離」對物品的執著。當然書籍會教你怎麼丟物品,但我覺得還是要先整理自己的心,是否下定決心要開始丟棄不需要的物品,整理丟棄的過程一定會遇到捨不得丟的東西,甚至覺得丟掉有點浪費,但轉念想,放著不用也是浪費阿~~不如把物品給真正需要的人,發揮最大的功用。

在進行物品斷捨離時,必須以「現在」的我用不用的到這東西來進行,是以「我」來主導物品,而不是「物品」來主宰我,不要想這東西我未來會用到,還是丟掉可惜來想,東西要用才有價值,用不到的東西就是垃圾!!!



在2017年底一直到現在我丟了需多東西,包包/鞋子/放很久的帳單/購物紙袋.....賣了一些用不到的手工皂材跟書籍



還有兩箱不會在看的書,不會穿的冬衣直接放回收箱(總共有5袋),丟了八雙鞋,其中兩雙捐出去。送了兩箱肥皂出去,



還清了一半多肉盆栽出去,陽台整個變得乾淨整潔。總之只要用不到不需要的我幾乎都丟了或送人,在斷捨離的過程有療癒與掙扎,但結果是好的,更明白自己適合甚麼,不要執著於甚麼,簡單生活非常的輕鬆愉快,之後仍然會不定時的斷捨離。

自從斷捨離後,買東西也會思考這到底適不適合我,有沒有地方放,真的是需要的嗎?? 少了衝動購物,斷捨離真的是好處多多啊~






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加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