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草根當歸、專程到中藥行買,各50元,順便買薄荷腦50元,不過這款紫雲膏加菲不打算加薄荷腦。

這次紫草根與之前買的品質看起來不太一樣,詢問店老闆,他說之前質量較好的已經沒有貨,供應商去新疆要找之前色澤較漂亮紫草根,不過已經沒有貨源,所以這次只能先買較一般的紫草根來用,店老闆說之前的色澤比較重,現在的貨就是浸泡的量要多一點,色澤才會比較深。


當歸味道很香,需要冰冷藏保存,店家說當歸沒用完可以入菜,加一點在絲瓜裡面一起煮會很香,也可以煮雞湯之類的。

上次做完紫草膏,蜜蠟已經完全用完,也不想再用"堪地里拉蠟",所以上網訂了蜜蠟來用,等材料補齊馬上來製作「紫雲膏」。

材料比例:
紫草根 7.5g
當歸 7.5g
麻油 110g
蜜蠟 8g



當歸量好需要的量 7.5g



當歸剪成小塊狀



然後把紫草根+當歸放入容器,倒入110g黑麻油,浸泡三天。



這次加菲用的是金椿的黑麻油,在風天然購買的。



浸泡三天的材料,打開蓋子把所以材料倒進不銹鋼鍋內。



低溫油炸,把藥材成分更煮出來些~



新買的蜜蠟,取8g的量。



蜜蠟再切成小塊狀,等下比較好溶解。



低溫油炸好後,把藥材過濾黑麻油直接倒入蜜蠟中。



等蜜蠟完成溶解後,分裝到小罐子內,這是今天全部製作的量(上圖)


效 用:


一、二度燙傷、擦傷、刀傷、各種傷口,如傷口有在流血,可塗抹厚厚一層紫雲膏包紮起來,可幫助止血。紫雲膏對於傷口有極佳修復效用,可幫助傷口癒合,加速止痛功效。

■ 紫草根:涼血,活血,解毒透疹。用於血熱毒盛,斑疹紫黑,麻疹不透,瘡瘍,濕疹,水火燙傷。
當歸:補血、活血,止痛,跌扑損傷。
黑麻油:涼血解毒,止痛生肌,強效抗氧化及抗發炎作用。

話說大約10年前舅媽有做紫雲膏,拿了一罐給我媽,有一次看到我媽要用,馬上被我說那個那麼久了不要用了,我再找時間幫你做新的。不過我聞那個放10年的紫雲膏,味道倒是還好,並沒有甚麼變質,只能說麻油味道太濃厚了又具有抗氧化所以容易保存,紫雲膏是對傷口較有益處,使用的機會較少,所以少量製作就好。

紫雲膏的使用,加菲覺得塗抹在傷口上後要包紮起來比較好,用透氣膠帶黏貼,隔天會有明顯效果。




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加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